徐阿嬤是小徐最敬愛的人(咳咳咳---這不是作文喔,是內心深處的感動)~~~她是一位超級傳統的賢慧良家婦女 小徐有很多的優點都是從阿嬤身上遺傳到的......例如:冰箱的用處(什麼都可以冰冰箱-愛用者第一名),節儉的可貴(能下肚的決不浪費,即使有點變質還是要吃),創意料理的發揮(辦桌或剩菜剩飯也可以一起變成好盆油).....等等.


         我棉家是長子長孫,但是因為北幕都愛跛ㄍ一ㄠˋ,阿嬤老人家最擔心我棉. 阿嬤很偉大,因為阿公年輕時也愛賭,把家產輸光不說,生了6個小盆油都丟給阿嬤養,自己跑去躲債. 阿嬤要種田要煮飯帶小孩......真佩服阿嬤的精神....她總對我說:[ 另阿公40多歲才學乖安定下來,開了這間雜貨店,襪係粗人只會種田,伊嗚才情ㄟ識字寫字,你老杯總有一天ㄟ浪子回頭啦....] (偶心裡可以OS嗎!!!???---伊拿是A浪子回頭,ㄧ定是騙肖ㄟ啦!) 徐媽媽甚至有句名言:伊A威拿A聽,告賽麻A甲~~~ (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阿嬤是那種老公再怎麼不成才不負責任....絕對也是不離不棄 而且,絕對不允許"離婚"這種事情的發生........她的信念----一切都是命,尤其女人要認命!!!平常乖巧貼心的我此時就會忍不住頂上幾句話.......小徐是現代新女性,如果婚姻不幸福為什麼不離婚?!用傳統觀念去綁住兩個不適合生活在一起的人,當妻子的不管老公外遇生子不負責任,對家裡分文不給. . . . 當老婆的還是不能放棄?!ㄧ定要堅守到對方回頭,不管那位仁兄是否又老又病又欠一堆爛帳. . . . . 如果還有愛,甘願的---那沒話說---如果本身根本都只是為了老人家的期望,那婚姻的意義何在??!!其中一個人有新家庭新生活,為什麼另一個人不能得到幸福    我想這種節操只有阿嬤做得到,她總會反駁我.跟我說----村子裡誰誰誰曾經多麼的荒唐,他老婆小孩還不是怎樣又怎樣走過來,跟外面生的小孩還不是相處的很好又孝順大老婆. . . . .(ㄧ直繼續的"怎樣又怎樣". . . . .. )結論還是----不能離婚,就當作自己欠對方的,ㄧ定就要這樣一輩子懂嗎!!所以我真的很敬佩我阿嬤~~~~~


          小時候,父母忙工作沒時間照顧我們,3個小盆油是在嘉義鄉下由阿公阿嬤陪著我們成長,阿嬤每次要騙我剪很醜的瀏海時(那種越剪越斜就會越短的呀!最後會讓人想吐血跟自盡的呆),都會唱我名字的歌. (到現在我都還不清楚那首歌到底是阿嬤自己編的還是真的有?!)


        後來我們回中部讀書,青少年時期總愛鬧彆扭就跟阿公阿嬤比較疏遠, 直到大學時期我回嘉義唸書,可是阿公卻在那ㄧ年心臟病走了,留下阿嬤孤單一人. 我學校放假時,就從市區騎到鄉下去陪她,幫忙補補貨,載載東西,種種田  (上述那些我真的都只是幫小忙,老人家70多歲,鋤頭拿的比我們這種白肉雞厲害多了~~~偶棉拿2個小時就手掌起水泡,阿嬤的手套還讓我戴說ㄧ直問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她ㄧ直說還沒還沒再一下,小小腳踏車---真的很小ㄛ!!那種小學生騎的!不是淑女車那種!可以拉著一大袋60-70公斤的甘蔗秧苗,非常穩健滴往前騎,我騎125摩托車想拖拖看,根本是找死. . . . . )    我在阿嬤面前,總是報喜不報憂,總是裝皮條又裝乖巧讓她老人家對我無可奈何,明明被逗的很開心,又要假裝管我說:女孩子要正經一點,留給別人探聽。 她問我說:書念太多有什麼用?!還不如去讀夜校工作賺錢好嫁人  我跟她說:辛苦讀書會有投資報酬率的,我ㄧ定會賺大錢孝順妳,有能力可以幫到更多人像哥哥.叔叔.嬸嬸他們  她說:好好好,那你認真一點  我說:有呀,所以老師同學們都對我很好,因為我值得人家疼呀~~ 她笑的很開心:都是你自己在講自己好 才不是咧~ 所以我總會故意帶幾個同學順便去鄉下玩,故意問他們給阿嬤看(還好同學都很配合 噗) 我可以感覺阿嬤笑的很爽,因為她孫女很優秀! (可是阿嬤傳統婦女性格又來囉!!!女生不能坐男同學的摩托車,被村子裡的人看到會說閒話--阿嬤理麻幫幫忙,大家男男女女那麼多人,都是同學,是坐了男生的摩托車,就會懷孕是嗎?!


            晚上8-9點全村子幾乎都關燈要睡覺了 (真的很早吧~~),我ㄧ點都睡不著還是得裝乖躺在大通舖的地板上,蓋著一點都不保暖重的要死的棉被 (根據我猜想,被子厚重又不保暖跟被子的年齡材質有關,雖然身上好幾件被子了,還是會冷到發抖. . . . . ) 但這段睡前的時間是我跟阿嬤親密對話時候,她總還是一貫的要我---1.找好人家嫁 2.原諒徐先生 (小小徐的爸爸)  3.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  4.不要因為減肥傷身體 (大家都知道---我有傷到嗎?我有成功嗎?) 5.要修身養性到廟裡多幫幫忙    阿嬤又ㄧ定會補上ㄧ句: 哇係甲哩共戲ㄟ (偶跟妳講實在的意思)


           可是每每講到她那些令人擔心的孩子,她又不禁掉淚哭泣,哭到眼角因為擦拭的關係而灼傷,加上年紀大了白內障,我騎著車帶她去老人家認定的診所治療。  我生氣打電話給對方自稱改過自新的乖兒子,對方一時認不出他女兒的聲音,還問我:你是誰?! 咧  我回他:你不是說你是最孝順的兒子嗎?你知道你媽媽眼睛白內障需要開刀的程度跟眼角因為擔心不孝子的事情哭到眼角灼傷嗎? 他回答:不清楚   你老師我氣到胡言亂語把電話掛掉,我很後悔撥這通電話,讓我造更多口業 


        後來我北上工作很少回去看阿嬤,幾次感冒生病恰好她打電話來被她知道,卻又怪我說-不珍惜身體,錢以後再賺不用這麼拼,女孩子哪那麼多病痛. . . . . . . ㄧ堆一堆的布拉不啦不啦~~~我好想跟老人家諸位大人說-你們心疼,捨不得小孩直說就好啦~幹麻拐彎抹角的表示關心呢,中國人真的都是那麼害羞不善表達情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l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